2009/09/08

The Great Furtastic Rescue

在上週BVW round0結束的同時,第一次的分組名單也一併下來了。前十組外掛器材Head Mount Display(這玩意的始祖好像就是CMU的某教授,70年代左右吧,大四修歐陽明教授的VR時有看過),後十組外掛器材Play Motion(這個更眼熟!大四上專題原本就是要搞類似的東西,後來因為已經有人商品化胎死腹中),主題:幫助害怕B的A角色克服難關!兩個禮拜後交件。

Team 16(Play Motion):
Programmer: Daniel Driscoll
Texture Artist: Rohana Shah
Modeler: Tayana Koutepova
Sound Designer: Wei-Feng Huang

連長好!

看到Programmer是Daniel時有被嚇到一下,他是我牛棚斜對面的鄰居,西點軍校畢業,打過美伊戰爭,海軍陸戰隊,坦克連上尉連長,現在在這邊做遊戲,人生峰迴路轉之程度都快可以拿來拍電影了= =......Rohana是少數非ETC應屆學生,現在是CMU CS大二生,Tayana則是動畫科班出身的俄國美女,所有人在得知分組名單後就開始分頭尋找自己的組員,討論project的方向。我們四個人打過照面後也馬上在牛棚開始進行討論。題目訂得很自由,要做什麼,怎麼做全都是自己的事,但老實講,從小到大習慣規定很細的題目,突然變成這樣放手發揮,我真的很不習慣。整個開會過程中,都是處在被動狀態(當然跟語言能力也有關係啦,裡面英文最破爛的也是我),其實他們都很客氣,只要你有意見他們一定會拿出來討論,可我真的會有心理障礙:希望提出來的東西夠有建設性,夠新奇夠有趣,結果是好像很害羞得一直聽三個人在討論。三個提案:公主與火龍(Dan),貓狗跟水(Tayana),大蒜與吸血鬼(芭崎),最後想說貓狗跟水可以聯想到Raining Cats & Dogs(美國人的幽默??),還有貓狗的model比較容易弄,採用了提案二。

我還在等妳的貓狗下墜圖啊大姊!

Dan主動扛下了製作人的工作,以programmer繁重的工作量來說,接製作人實在是很帶種的行為。他會主動的召開會議,聯絡teammate,借測試器材的教室,將別人的意見整理後給我們,分派各位置的工作,等於是整個小組的leader。我那時跟Dan說,我應該也有辦法幫忙program,如果他hold不住時可以把工作分一些過來。接下來,我又回去弄sound的工作了。

互動式的這種音效感覺比配樂還來的不好發揮,因為很多東西是即時的(事件,位置之類),遊戲音樂跟背景音效混完之後,在這段model跟texture還沒完成的時間,也只能憑著自己的想像去找即時音效的素材。Sound Designer很明顯的就比其他同伴來的悠閒很多(如果沒有要自己寫曲子,自己錄音),你可以馬上找出一隻貓的哀叫聲,卻沒有辦法在五分鐘內完成貓的模型,掉下來的動畫,或是貼圖。可是我也很無法接受大家在拼命時,我在旁邊無所事事,所有非Sound Designer的同學,也常會揶揄我們這項工作:the hardest job in BVW,well.......說真的心裡蠻不好受的......

把我的進度弄完後,就開始去研究panda3d跟python,遊戲引擎其實長得都差不多,而且這玩意兒疑似也是用openGL寫出來的東西,大致看了兩三天的manul,也就明白了基本的操作,可以自己寫一點code測試自己的東西,至於python,要寫大一點的程式是比較有困難啦,但是它在引擎中的角色也只是script,結構語法也是跟C++相差不會很多,比較蠢的地方是沒有分號斷句,所以沒有縮排code會爆炸,當Daniel說他暫時告一段落時,我就試著看看修修它的code(他很訝異我自己把sound的code弄完了==大哥.......我的本行好歹也是CS啊......),或許在下一個project,我可以開始分擔一部份的coding吧


Dan捐給系館的收藏,每一隻都親手塗裝的模型!

本周二課堂上進行了開發中展示,將創作概念,互動方式,及可以玩的半成品秀出來給大家看,老實說,二十組的半成品,真的讓我覺得不錯的不多,其實在之前看BVW2008的錄影時,我已經有類似的感覺:畢竟都還是學生作品,兩個禮拜的時間不大可能讓你做出多驚人的動畫,特效,coding也因為主要都是一個人在寫沒人可以分工,常會出現很暴力的寫法跟運算橋段,要讓人覺得有趣,最重要的還是創意,聲音可以加蠻多分,高下其實也蠻容易看得出來,只是......願意去認真看待的組別不多的感覺。其實我要說的是,儘管自己的東西也不見得有多好,現在的我,比較不會去害怕跟這些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同學合作,競技了,即使是有差距,那差距也不是追不到的差距。曾經認為這邊人人應該都是彼得,PG之流的神級領域人物,如果他們現在在這邊,仍然會是頂尖的programmer!

DEMO結果,大部分的評語對配樂跟音效都蠻讚賞的(Dan收集完評語後,馬上弄成電子檔寄來,超認真!),頗為寬慰,主要的問題,還是play motion邊緣偵測有些問題,這週應該可以修好,Dan問我有沒有辦法去幫忙支援弄title screen,呃......我是個沒什麼視覺美術天份的人喔大哥,只能說盡力為之........Rohana說她可以給我一些photo shop的tuorial,好吧!梁立衡沒碰過MAX也是硬扛下來了,我為什麼不行?不要怕學任何東西!我也可以!

在大家討論title時(本週標題是結果,又是一個我抓不太到笑點的美國笑話吧= =),Dan說交出作品當天晚上,我們一定要去好好喝兩杯,慶祝一下這次的合作,這個看起來很嚴肅(雖然Christina一直跟我強調他其實是個很大隻的泰迪熊,我每次跟他提意見時還是會有點怕怕的感覺),認真負責的陸戰隊,突然講出這句話,讓我整個人放鬆的笑了出來。

Can you drink? Wei-Feng?

Sure! Why not?



題外話1:Beyond Cure的Larry在上課時打電話過來,說他現在在北卡出差,改天過來找我玩,已經看完了Dying Fetus+Hatebreed,準備看Lamb of God+Job For A Cowboy,做為一個IBM員工(之前一直以為他是在唬弄我,打回去時打到IBM的總機= =),你的出差可真愜意啊......

題外話2:梁媽媽請現身吧,哈哈!立衡已經跟我透露這邊有訪客了!

3 comments:

  1. 你們的課感覺也都太tough了吧
    好爽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的工作沒有很tough........
    如果當programmer會tough到很恐怖的境界
    可我現在是個打雜型的角色
    只會碰一小部分的coding

    ReplyDelete
  3. 謝謝你認真紀錄ETC的生活,文圖並茂,看得很過癮。
    雖然很忙,希望你能繼續記錄這段學習過程,會是你人生很重要
    的部份 也讓我們分享許多。
    欣賞你很棒的配樂,聽起來很專業, 加油加油!
    有機會認識你的話,很樂意跟你切磋廚藝。看來你也很會拿菜
    刀。 梁排真幸運! 叫他請客。
    還有, 你表姐很可愛!

    ReplyDelete